长春师范大学

图书馆学 热度: 68540

专业介绍:

图书馆学是一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属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类专业,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是以满足人的信息需求为目的,研究文献、信息和知识的收集、组织与传播利用,图书馆管理,以及图书馆与社会的关系的一门管理科学。 图书馆学专业研究图书馆的组成要素及文献信息资源的管理技术和业务,研究图书馆体系和事业的发展趋势以及图书馆与社会的关系,包括了信息资源的建设、组织、编目、整序、分类法、主题法和参考咨询工作、读者服务等。

层次:专升本-长春师范大学
学习形式:函授
学制:2.5年

培养目标

该专业培养具备系统的图书馆学基本理论和技术方法,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和管理科学知识,具备熟练地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收集、组织、检索、分析、评价和开发利用信息的能力,能在图书馆、信息服务机构和各类企事业单位的信息部门从事信息与知识服务及管理工作,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的原基础、宽口径、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

各高校在制定培养目标时,应符合学校的基本定位,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对培养目标定期评估、修订。

课程体系编

总体框架

图书馆学专业教育与知识体系由通识教育内容、专业教育内容和综合教育内容三部分相关知识体系构成。

1.通识教育内容包括: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经济管理、外语、计算机信息技术、体育、社会实践等知识体系。

2.专业教育内容包括:图书馆学专业知识、与图书馆学相关的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档案学、文献学等知识体系,以及图书馆学专业实践训练等。

3.综合教育内容包括:思想教育、学术与科技活动、文艺活动、体育活动、自选活动等知识体系。

发展前景

考研方向

图书馆学专业相近考研方向主要有图书情报学、情报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等学科方向。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国家图书馆、大学图书馆、各省市自治区公共图书馆、国家和地方的信息化管理与规划部门、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信息中心、大型企业信息部门从事信息资源的处理、开发、利用和服务的业务与管理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