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业大学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 热度: 1118

专业介绍: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作为多学科综合和交叉性学科,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科在2001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级重点建设学科,其主要任务是解决我国对水土资源保护、改良和合理利用所提出的关键理论与技术问题,在生态环境建设、生态安全和水土资源开发与保护等方面有着宽广的研究和应用领域。

层次:专升本-吉林农业大学
学习形式:函授
学制:2.5年

主干课程

土壤侵蚀原理、水文与水资源学、风沙物理学、水土保持工程学、荒漠化防治工程 学、林业生态工程学。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满足水土保持行业及水土保持学科发展需要,掌 握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求 实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专业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林业、水利、农业、公路、铁路、采矿、环境保 护、国土资源等行业从事教学、科研、规划、设计、施工、监测、资源开发、工程管理等工作。


学制

2.5年,函授


知识技能

1.具备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等基本理论知识;

2.掌握生物学、林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水利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3.掌握水土保持、防沙、治沙的规划设计方法和监测、评价技术;

4.具有应用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防治水土流失与荒漠化的基本能力以及森林生态环境建设管理的基本技能;

5.熟悉我国林业、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生态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6.了解国内外水土保持与荒漠化监测防治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有关国际公约。

就业方向

就业方向因地域而不同,在北方地区,主要是考公务员、事业单位或者在设计院和公司写水土保持方案,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多为林业局和水利局,水文、环保、气象和国土方向也招收水保专业毕业生但人数较少。在南方地区主要就业单位也是最多的就是在各个企业或设计院做水土保持方案编制。2015年,为减少环评审批的部门职能交叉,取消水土保持、行业预审等环评审批前置条件,水保行业变得不景气,导致编写水土保持方案的公司和设计院招生水保专业学生明显减少,考硕士和博士的人数逐年增多。

水土保持有三大措施“林草、工程、农牧”,所谓水保方案编制就是估算各工程对当地水土流失情况的影响,相当于环境评价,力求达到影响最小。而“荒漠化防治”这一块就业对口的单位很少,主要可以考研后在一些防沙治沙站或高校工作。防沙治沙站属科研单位,主要研究一些固沙措施,和沙区植被恢复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