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广播电视大学

播音与主持专业 热度: 6123

专业介绍:

发展历程 截至2005年,全国开办播音主持的大专有137所,出现供大于求的现象,导致该专业专科毕业生最终走上主持播音方向的数目呈递减趋势。而在播音主持专科专业教育上,大都在遵循中国传媒大学(原北京广播学院)的办学模式,以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教学体系为蓝本进行课程设置的 2015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发布《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2015年)》,将主持与播音(670307)更名为播音与主持(660202)。

层次:高起专-吉林广播电视大学
学习形式:脱产
学制:2年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播音与主持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备语言播报和表达、播音与主持专业能力,从事新闻播报、新闻与专题片配音、现场报道及各类节目主持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

培养规格

学制

基本修业年限:三年。

职业能力

(1)具备对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2)具备广播电视新闻与专题片配音及各类影视配音能力;

(3)具备各类广播电视及新媒体节目的播音、主持能力;

(4)具备从事语言表达工作的能力;

(5)掌握新闻采访与写作及现场报道方法;

(6)掌握播音与主持专业基本理论知识,以及与本专业相关的多学科知识;

(7)掌握广播电视新闻拍摄制作与基本的音频、视频编辑方法;

(8)了解党和国家新闻宣传报道的方针、政策和相关法规  。

课程体系

总体框架

基础教育:包括播音与主持专业学生应该进行的公共基础课程(政治、英语、计算机等)、学科基础课程(文学、现代汉语等)和专业基础课程(普通话语音发声、播音主持创作基础等)。

职业教育:针对播音与主持专业学生将来工作岗位的需求,对其进行有目的的、较完整的职业培养 。

理论课程

核心课程

普通话语音与发声、播音创作基础、即兴口语表达、新闻播音、节目主持、电视配音、形体与体态语、表演基础等  。

实习实训

实习目标

了解企业的运作、组织架构、规章制度和企业文化;掌握岗位的典型工作流程、工作内容及核心技能;养成爱岗敬业、精益求精、诚实守信的职业精神,增强学生的就业能力  。

实习单位

在校内进行结课汇报、校园电台、电视台及各种活动实训。

在广播电视台、影视传媒公司、网络媒体或企事业单位的宣传部门、文化传播公司、广告公司、博物馆、展览馆、庆典公司及从事语言表达的教学单位进行实习   。

实习岗位

实习的岗位有播音员、节目主持人、出镜记者、配音、商务主持,相应岗位群有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各类配音、其他社会活动(商务会议、商务演出、展会、开业庆典、婚礼、寿宴等)主持策划、司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