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广播电视大学

金融管理 热度: 9864

专业介绍:

金融学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证券、投资、保险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相关业务的基本训练,具有金融领域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

层次:高起专-吉林广播电视大学
学习形式:脱产
学制:2年

  学习金融管理专业是很多学生的首选。现在经济发展的迅速,,不少人都想加入这个行业。学习金融管理专业是不少学生的选择

  金融学专业详细介绍

  金融学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证券、投资、保险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相关业务的基本训练,具有金融领域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

  专业课程:

  国际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管理、证券投资学、保险学、商业银行业务管理、中央银行业务、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等。

  就业方向:

  银行柜台,银行的基层内部管理工作,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保险代理公司和保险公估公司综合岗、内勤岗等岗位,其他非金融企业的基层内务管理岗位和业务岗。

  近年来高校金融及相关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普遍良好,就业满意度较高。但是依然有不少学生对这个专业的前景感到迷茫,对自己将来的就业的发展方向困惑。其实金融市场本身涵盖的职业种类很广,学校在设置课程的时候一定会面面俱到而不是入木三分。建议学生可以关注一下金融行业分支,比如证券、银行、保险、期货等等的市场发展,选择一个自己最喜欢的方面来钻研。想成为一个金融业全才是非常困难的。

  开设该专业的院校不少,一般专业的商科类大学都有这个专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山大学等一流高校都有这个专业开设。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金融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具有处理银行、证券、投资与保险等方面业务的基本能力;

  3.熟悉国家有关金融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4.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财政学、国际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管理、证券投资学、保险学、商业银行业务管理、中央银行业务、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等。

  金融学专业就业前景

  1、商业性质的银行,其中包括中国工商、建设、农业银行等四大行和招商等股份制商行、城市商业银行、外资银行驻国内分支机构;

  2、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如中国人寿、平安、太平洋保险等;

  3、中央人民银行、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证券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保险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4、金融控股集团、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担保公司;

  5、证券公司,含基金管理公司;上交所、深交所、期交所;

  6、信托投资公司,金融投资控股公司,投资咨询顾问公司.大型企业财务公司;

  7、国家公务员系列的政府行政机构,如财政、审计、海关部门等;

  8、社保基金管理中心或社保局;

  9、一些政策性银行,比如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

  10、上市(或欲上市)股份公司证券部、财务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