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广播电视大学

应用日语专业 热度: 6123

专业介绍:

应用日语专业 应用日语专业为普通高等教育专科,主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日语专业知识和宽泛的相关学科知识,能熟练地运用日语在经贸、文化、教育、科技、旅游、外事、对外交流等部门、各类企事业和服务性机构从事翻译、商务、管理、营销、接洽文秘等各种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层次:高起专-吉林广播电视大学
学习形式:脱产
学制:2年

主干课程

综合日语、日语会话、日语听力、日语翻译、日语商务应用文写作、国际贸易实务、办公日语等。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了解翻译、外贸等专业领域的基本理论知识与业务流程,具备较强的日语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从事涉外文秘、涉外贸易、客户服务、口译笔译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适用岗位

在外事、外贸、外企、文化、教育、新闻媒体等部门,从事外事、翻译、管理及接待工作。岗位需要素质及专业能力与开设课程分解表(来源:大连翻译职业学院)

培养要求

基本能力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日语语言、文学、历史、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日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良好训练(强化口语训练),掌握一定的科研方法,具有从事管理及接待工作较好的翻译素质。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了解我国有关的方针、政策、法规;

2.掌握语言学、文学及相关人文和科技方面的基础知识;

3.具有扎实的日语语音基础和较熟练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

4.了解我国国情和日本国的社会情况及文化背景;

5.具有较好的汉语表达能力;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实际工作能力。

专业要求

1.词汇

领会式掌握10000个单词,其中应用式掌握6000个单词以及由这些词构成的常用词组,惯用型、连语、成语、特别是常用的外来语词汇。

2.听的能力

能听懂题材熟悉、语速正常的日语讲话、广播、讲演等,掌握其中心大意,特别是文章中的时间、地点、人物、数字、政治观点及立场等。抓住要点的同时,一定要了解相关细节,并能进行分析、归纳、判断和综合概括。

3.说的能力

能用日语交流信息,能就各种熟悉的话题进行口头交流,能比较自如的表达思想。讲话比较流畅,语音正确、语调地道。能胜任生活、导游、经贸、外企、外事等领域的口译工作。

4.阅读能力

借助词典能阅读一般性题材的国内外出版的日文报刊杂志及常见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书籍、文献资料及政论文章。

5.写作能力

能在半小时内就一定的话题、提纲、表格或图示写出150个左右单词的短文,能写报告、评论、发言稿、纪要、合同、协议及各种应用文。

6.译的能力

借助词典将中等难度的社会科学及自然科学的日文文献资料或与商贸、信息相关的文章译成汉语,理解正确,译文达意,通顺,译速每小时为200个日语单词,将题材熟悉的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以及我国对外开放政策、方针、法规等汉语文献资料译成日语,内容完整,译文达意,语言通顺,译速为每小时300个汉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