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工程技术师范学院

行政管理 热度: 8791

专业介绍:

行政管理是运用国家权力对社会事务以及自身内部进行管理的一种活动。也可以泛指一切企业、事业单位的行政事务管理工作。行政管理系统是一类组织系统。它是社会系统的一个重要分系统。

层次:高起专-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
学习形式:函授
学制:2.5年

行政管理是运用国家权力对社会事务以及自身内部进行管理的一种活动。也可以泛指一切企业、事业单位的行政事务管理工作。行政管理系统是一类组织系统。它是社会系统的一个重要分系统。

行政管理最广义的定义是指一切社会组织、团体对有关事务的治理、管理和执行的社会活动。同时也指国家政治目标的执行,包括立法、行政、司法等。狭义的定义指国家行政机关对社会公共事务的管理,又称为公共行政。

随着社会的发展,行政管理的对象日益广泛,包括经济建设、文化教育、市政建设、社会秩序、公共卫生、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现代行政管理多应用系统工程思想和方法,以减少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的支出和浪费,提高行政管理的效能和效率

主干课程

管理学基础、政治学基础、行政管理学、社会学概论、组织行为学、市政学、西方行政学说史、行政法学、公共政策分析、公共关系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微观经济学、公共预算、当代中国政治制度、西方各国政治制度、电子政务实务、政府绩效管理、行政组织学、社会调查与统计、国家公务员制度概论、行政公文与写作、计算机应用、会计学、项目管理、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等。

培养目标

该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现代公共管理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现代公共精神,勇于担当公共责任的现代公民;必须熟悉我国政府机构运转和公共部门管理实践特点,具有较强的口头表达、文字写作、组织管理、经营策划、工作调研及社会交往等能力;身体健康,心理素质良好,能够胜任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的一般行政管理工作或从事行政管理教学研究工作的专业人才。 

专业概述

行政管理是运用国家权力对社会事务的一种管理活动。也可以泛指一切企业、事业单位的行政事务管理工作。行政管理系统是一类组织系统。它是社会系统的一个重要分系统。随着社会的发展,行政管理的对象日益广泛,包括经济建设、文化教育、市政建设、社会秩序、公共卫生、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现代行政管理多应用系统工程思想和方法,以减少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的支出和浪费,提高行政管理的效能和效率。

培养目标

具备行政学、管理学、政治学、法学、经济学等方面知识,能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公共管理领域从事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