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大学

预防医学 热度: 1074

专业介绍:

预防医学是从医学科学体系中分化出来的,它是研究预防和消灭病害,讲究卫生,增强体质,改善和创造有利于健康的生产环境和生活条件的科学。预防医学的特点包括:工作对象包括个体和群体,工作重点是健康和无症状患者,对策与措施更具积极预防作用,更具人群健康效益,研究方法上更注重微观和宏观相结合,研究重点是环境与人群健康之间的关系。

层次:专升本-延边大学
学习形式:函授
学制:2.5年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系统的预防医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有一定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应用型预防医学专门人才。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防疫工作的基本能力;掌握对人群劳动、生活、学习、环境和食品进行卫生监督的基本能力。
具有分析影响人群健康的各种因素和疾病流行规律,制定预防疾病和增进人群健康措施与计划的基本能力;熟悉国家卫生工作方针、政策和法规;熟悉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技术,熟悉健康教育工作;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计算机应用及统计分析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本科毕业时,如符合学校《学位授予条例》,可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专业介绍
综合介绍
预防医学是从医学科学体系中分化出来的,它是研究预防和消灭病害,讲究卫生,增强体质,改善和创造有利于健康的生产环境和生活条件的科学。预防医学与临床医学不同之处在于它是以人群为对象,而不是仅限于以个体为对象。医学发展的趋势之一,是从个体医学发展到群体医学,今天许多医学问题的真正彻底解决,不可能离开群体和群体医学方法。
预防医学是以“环境-人群-健康”为模式,以人群为研究对象,以预防为主要思想指导,运用现代医学知识和方法研究环境对健康影响的规律,制定预防人类疾病发生的措施,实现促进健康,预防伤残和夭折为目的的一门科学。预防医学的特点包括:工作对象包括个体和群体,工作重点是健康和无症状患者,对策与措施更具积极预防作用,更具人群健康效益,研究方法上更注重微观和宏观相结合,研究重点是环境与人群健康之间的关系。
预防医学的任务要求它必须高瞻远瞩,面向医学的未来,从战略的高度考虑人类的疾病和健康问题。该学科应用现代医学及其他科学技术手段研究人体健康与环境因素之间的关系,制定疾病防治策略与措施,以达到控制疾病,保障人民健康,延长人类寿命之目的。随着医学模式的发展,该专业日益显示出其在医学科学中的重要性。


医学体系
医学可分为现代医学(即通常说的西医学)和传统医学(包括中医学、藏医学、蒙医学等等)多种医学体系。不同地区和民族都有相应的一些医学体系,宗旨和目的不尽相同。印度传统医学系统也被认为很发达。
研究领域
研究领域大方向包括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检验医学、预防医学、保健医学、康复医学等等
基础医学
包括:医学生物数、 医学生物化学、 医学生物物理学、 人体解剖学、 医学细胞生物学、 人体生理学、 人体组织学、 人体胚胎学、医学遗传学、 人体免疫学、 医学寄生虫学、 医学微生物学、 医学病毒学、 人体病理学、 病理生理学、 药理学、 医学实验动物学、 医学心理学、 生物医学工程学、 医学信息学、 急救学、护病学
临床医学
包括: 临床诊断学、 实验诊断学、影像诊断学、 放射诊断学、超声诊断学、 核医诊断学、 临床治疗学 、职能治疗学、 化学治疗学 、生物治疗学、 血液治疗学、 组织器官治疗学 、饮食治疗学、 物理治疗学、 语言治疗学、 心理治疗学、内科学、 外科学、 泌尿科学 、妇产科学、 儿科学 、老年医学、 眼科学、 耳鼻喉科学、口腔医学、 传染病学、 皮肤医学、 神经医学、 精神病学、 肿瘤医学、 急诊医学、麻醉学、 护理学家庭医学、 性医学、 临终关怀学、 康复医学、 保健医学、听力学
专业培养
培养要求
预防医学专业培养具备预防医学基本理论知识和卫生检测技术,能在卫生防疫、环境卫生或食品卫生监测等机构从事预防医学工作的医学高级专门人才。
知识技能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预防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防疫工作的基本能力;
2.掌握对人群劳动、生活、学习、环境和食品进行卫生检测和监督的基本能力;
3.具有分析影响人群健康的各种因素和疾病流行规律,制定预防疾病和增进人群健康措施与计划的能力;
4.熟悉国家卫生工作方针、政策和法规;
5.熟悉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技术,熟悉健康教育工作;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计算机应用及统计分析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要课程
细胞生物学、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物化学、生理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人体寄生虫学、医学微生物学、免疫学、药理学;卫生化学、毒理学、诊断学、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传染病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环境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儿童少年卫生学、卫生法学、卫生经济学、卫生事业管理、医学伦理学等。
相近专业
预防医学、卫生信息管理、卫生事业管理、卫生检验、卫生监督职业病防治等
发展前景
就业方向
预防医学专业就业领域很广,涉及医学和非医学领域的各相关专业。医学领域可从事临床工作(进传染病科室)。从事临床科研工作(进流行病、地方病研究所),或者从事卫生防疫、卫生宣传普及,卫生事业管理、社会医学研究等相关工作。非医领域可从事环境保护与监测、海关疫检等。
就业前景
就当前情况来看,高级预防医学人才处于本科生供求基本平衡,研究生以上学历人才需求略有提高的局面。毕业后从事与健康有关的一切工作,一部分人可能选择出国留学,另外还可以成为:医师--治病救人的职业;研究人员--参与卫生政策的制订与实施;教师--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公务员--在国家或地方卫生执法和管理部门作为具体执行和实施国家卫生政策和法规的招待者和管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