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工业大学

劳动与社会保障 热度: 15482

专业介绍: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培养具备比较扎实的管理学与经济学专业知识,掌握现代管理技术与方法,能在政府部门、政策研究部门、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从事劳动与社会保障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层次:专升本-长春工业大学
学习形式:函授
学制:2.5年

  主干课程

  

  主干学科:公共管理、金融学。

  

  核心课程:管理学原理(公共管理学)、公共经济学(劳动经济学)、社会保障概论、公共政策 学、风险管理、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社会保险学、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 社会保障基金管理等。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通晓中外劳动和社会保障理论与实务,专业基础 知识扎实,业务知识面宽,能从事劳动就业、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保障与商业性保险运作与管理, 并具有理论研究能力和教学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培养要求

  

  该专业要求学生系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等相关专业的基础知识,了解国内外劳动与社会保障理论及实践的历史和现状,具备运用现代技术手段进行调查分析和实际操作的能力,具备较强的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

  

  知识技能

  

  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2.掌握现代管理和计算机应用技能;

  

  3.了解中外劳动与社会保障领域的理论与实践进展;

  

  4.熟悉党和国家有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掌握中外经济学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经济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课程设置

  

  专业基础课

  

  《心理学》、《教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政治学原理》、《社会学》、《法学概论》、《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普通逻辑学》、《伦理学原理》、《社会保障学》、《社会保险学》、《社会保障基金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劳动经济学》、《社会救助学》、《社会福利学》、《社会统计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

  

  专业限选课

  

  《市场营销学》、《社会工作概论》、《社会心理学》、《社会政策概论》、《社会问题概论》、《中外社会保障制度比较》、《货币银行学》、《社会保障工作实务》、《当代中国社会保障》、《人口学》、《西方经济学流派》、《财政学》、《组织行为学》、《劳动社会学》、《社会项目评估》、《科学技术概论》、《审计学》、《政府经济学》、《财务管理》、《国家公务员制度》。

  

  专业任选课

  

  《公共关系学》、《公共关系策划》、《公共关系礼仪》、《公共关系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基础》、《多媒体教学设计与操作》、《心理咨询与教育》、《社会学教学论》、《问卷设计与抽样调查》、《社区概论》、《社区管理》、《经济社会学》、《人才测评方法与技术》、《演讲与口才》、《企业文化概论》、《城市科学概论》、《民族学概论》、《管理会计》、《财务管理》。